今天

新加坡加强控管外国报刊

04/08/06

作者:罗彦杰

新加坡表示,先前不受媒体法规范的若干外国出版品,包括 “新闻周刊”、 “时代杂志” 、 “金融时报” 、“远东经济评论” 及 “国际前锋论坛报” ,现在都将予以加强控管。

自一九九○年以来,新加坡政府就要求境外报刊必须在新加坡任命一名发行人代表,以便做为诉讼控告对象,这些报刊还必须支付二十万新加坡币(约台币四百二十万元) 作为押金。

新加坡信息、通讯与艺术部 (MICA) 指定的前述出版品原本都享有豁免权,但该部声称现今媒体生态已有转变,所以取消这些豁免权。在此之前,“远东经济评论” 在最近一期中,刊出以敢言著称的星国反对党领袖徐顺全的专访。

MICA 3日晚发表声明说:“这些报纸现在都定期报导区域与新加坡的政治议题,在新加坡拥有庞大的发行量。”该部指出,这项新闻法规是用来加强政府的一贯立场,即外国报刊获准在新加坡发行,是一种特权,而非权利。声明说:“它们在发行,是本地动态的外国观察者,不应干预新加坡的内政。”

“远东经济评论”在七、8月号中,提到徐顺全为促成新加坡能享有更多的民主自由而努力,以及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如何用一连串的官司诉讼对他进行报复。新加坡向来严格箝制外国媒体,外国出版品在刊登批评该国领袖的文章后,往往必须支付高额赔偿费或发行量遭限制。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无疆界记者” 组织(RSF) , 在去年的年度新闻自由指标中,将新加坡评为一百六十七国中的第一百四十名。

---

分类题材: 政府制度_policy , 社会_society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