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新加坡新闻自由指数不如乌干达

20/07/10

作者/来源:明报 http://news.sina.com.hk

新加坡政府以往多次控告国内外传媒「诽谤」。 「无国界记者」组织最新2009年「新闻自由指数」称,新加坡在175个国家中排133,远比香港的第48位为低,就连海地、乌干达和柬埔寨等国也不如。

今次告发沙德瑞克的媒体发展局,2003年成立,由新加坡广播管理局、电影及出版署,以及新加坡电影发展局合并而成,是新加坡媒体、互联网和电玩的主管机关。

该局负责审批和监管各项出版、电视及娱乐牌照,亦负责审批涉及政治和宗教内容的网站,禁止出现破坏政治稳定和宗教团结的言论。

人权组织批选择性执法遏异己

新加坡当局曾多次控告传媒或个人诽谤,前总理李光耀就曾20多次控告海外媒体「诽谤」,对象包括《经济学人》、《华尔街日报》和彭博通讯社等,几乎全部官司都是他胜诉。

政府近年将多家报刊列入受管制的外国刊物,要求他们在当地有律师,并要先付一笔「保证金」,以防被控「诽谤」败诉后没钱作「罚款」。

国际人权组织质疑新加坡选择性执法,遏制反对声音,但新加坡当局强调,对政治、种族及宗教议题进行审查,「能避免破坏新加坡多种族社会的和谐」,并确保经济繁荣,任何损害国家领导人声誉的言论,都会影响他们有效管治的能力。

---

分类题材: 新加坡模式_sgmd ,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