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李光耀父子整治西方媒体

13/04/10

作者/来源:孟玄 风向 http: //www.worldjournal.com

新加坡李光耀父子最近表示要控告国际先锋论坛报诽谤, 因为该报2月发表文章,指称他们为李氏王朝,该报立刻道歉,为造成他们父子任何不快以及难堪赔偿11 万4000美元。国际先锋论坛报是美国纽约时报投资的世界重要大报,纽 约时报是美国最牛的报纸,极少肯如此低声下气认输,该报表示此文「可能被读者认为李显龙总理之所以当上总理不是靠自己的本事,而是靠他老爸得来。我们希望清楚表明,本报绝 对没有这样意思」。纽约时报和李光耀为诽谤官司缠斗数十年,每打每输,被打怕了。

16年前,李光耀父子控告国际先锋论坛报,指该报文章认为李显龙是靠父子关系坐上位置,官司结果是国际先锋论坛报同意赔偿67万8000美元,并且签署协议,保证不再犯同样过错。

西方报纸杂志在新加坡被整的很多,吃足苦头。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彭博通讯社都同样服输,因为新加坡懂得怎么整治一面高唱言论自由,但是又舍不得重大经济利益的西方伪君子们。

李光耀在法庭上作证:「他设计出一套严格控制新闻法律 体制,以保证新闻记者们不要自认为他们才是最聪明,最伟大,无所不能的人物。」四年前李显龙总理表示:「如果你没有诽谤的法律,你就会变成像美国一样,人们完全没有法律证据事实就诽谤总统。」

在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赞扬谷歌公司捍卫言论自由,不惜退 出中国市场的同一天,其姊妹报国际先锋论坛报为了不被赶出新加坡,乞求李氏父子。因为新加坡是亚洲金融中心,是全球经济新闻的来源,十 分之一的国际先锋论坛报读者住在新加坡,它的印刷工厂在此,向全亚洲发行,在此出售所有亚洲广告。它声明:「如果你想要成为世界性的报纸,新加坡有许多 银行、很多商业,拥有许多受过高等教育,懂得英语的人口,所以我们没有办法舍弃新加坡。」

八年前,彭博通讯社为了报导李显龙夫人因为夫君关系主 持新加坡国有金融控股公司,而向李氏家族道歉。纽约时报已故著名专栏作家William Safire在其专栏中谴责彭博通讯社向李氏父子磕头,自我作贱,伤害网路新闻自由。 」Safire对于1994年国际先锋论坛报与李氏父 子达成协议愤恨不已。 Safire一直是美国捍卫新闻自由的健将,从 1970年代起就骂李光耀是个锡杯大小国家的独裁者(tin-cup dictator)。美国人看不起各地的小国独裁者,就用这种字眼侮辱之。可是李光耀不是省油的灯,立刻反击,他俩一来一往,笔战数十年。李光耀到纽约约见Safire,两人辩论,谁也不服输,最后成为朋友。

纽约时报的美国读者们对于该报表现甚为不满,纷纷投书,表示纽约时报拥有长期捍卫美国宪法保障新闻自由的光辉传统,怎么可以屈服这种独裁专制政权呢?读者们说,称呼李氏王朝,又怎么不得了呢?纽约时报不是经常形容甘迺迪家族、布希家族、柯林顿家族为「家族王朝」吗?怎么到了亚洲,就因为用了「王朝」两字,又要道歉,又要赔款。美国媒体究竟怎么了?难道碰上新加坡公开表示压制批评者,利用法庭控告任何敢于挑战诽谤西方媒体,就没有招了。根据前亚洲华尔街日报的法律顾问说法,的确西方媒体在 打新加坡官司,从来没有赢过,损失实在太大。时代杂志、彭博通讯社、经济学人等被限制发行,否则就请滚蛋。两害相权取其轻,西方媒体无不屈膝了事。西方信仰新闻自由的普世价值观碰上新加坡李氏父子,只 好投降。

中国属于西方媒体认定的压制新闻自由,独裁专制政权。中共会不会学习李光耀父子的好讼性格,制定严格新闻诽谤法条,压制西方媒体?谁要来中国发展商业利益,谁就最好听话,否则请君自行了断。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前景。

---

分类题材: 政治_politics ,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