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全是一家人》的诽谤官司

26/03/10

作者/来源:潘勋 法新社 http://news.chinatimes.com

新加坡三名政治领袖的律师廿五日表示,“纽约时报公司”(纽约时报公司)在旗下“国际前锋论坛报”(国际先驱论坛报)刊登香港专栏作家包林(弘宝灵)的文章,影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得位并非靠自身才德,而系承袭老爸李光耀余荫后,该公司已承认有疏失,并同意赔偿十六万新加坡币(约台币三百六十二万元) 。

“国际前锋论坛报”今年二月刊登包林之作“全是一家人”(所有家庭),把李氏父子含括在亚洲政治王朝之列,即父位子袭,言下之意是说李显龙之能登上总理宝座,并非实至名归。新加坡政治领袖们认为该文涉及诽谤,要求纽约时报公司道歉,赔偿名誉损失并负担诉讼费用。

“国际前锋论坛报”廿四日曾就此刊登启事,向李显龙,李光耀及前总理吴作栋致歉。启事中说,读者或许会将包林的文章解读成影涉李显龙并非凭靠自身才具而得任总理,但社方绝非蓄意如此,“全是一家人”,并已移除该报网站。

代表新加坡领袖群的律师辛赫表示,纽约时报公司及包林将赔偿六万新加坡币给李显龙,并赔偿李光耀及吴作栋各五万新币,另负担诉讼费用。

包林一九九四年便已卷入类似官司,当时他在“国际前锋论坛报”撰文指称,东亚许多国家有“王朝政治”,新加坡是其中之一。当时李显龙为副总理,而总理吴作栋则指该文涉嫌诽谤,扬言提出告诉,“国际前锋论坛报” 随后也道歉了事。

新加坡政治菁英凭着向外国刊物及政论家提出诽谤之诉,进帐不少,累积达数十万美元,他们认为,为保清誉,免受无稽之谈所扰,诉讼有其必要。

---

分类题材: 政治_politics ,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