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诽谤案和新加坡的专制

20/10/06

作者:曹长青

最近,新加坡政府宣布,禁止香港出版的《远东经济评论》在新加坡发行,并规定任何人进口、销售和持有这本刊物都是“犯罪行为” ,同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他父亲李光耀控告这家美国杂志 “诽谤”。

事情的导火索是《远东经济评论》发表了一篇对新加坡反对党领袖徐顺全的专访,其中对李光耀父子在新加坡的威权统治有所批评。这对被称为在新加坡最有权势的父子,马上控告这家美国道琼公司出版的报刊“诽谤”,虽然《远东经济评论》表示,如果李光耀父子有不同意见,他们愿意登载他们的“投书”,但遭拒绝。

李光耀控告道琼公司的出版物已非第一次,21年前,李光耀担任新加坡总理时,就曾控告《华尔街日报》“诽谤”,最后在他威权统治下的新加坡高等法庭,李光耀和以往控告媒体诽谤案一样,是“胜诉”,《华尔街日报》被罚款。用所谓“诽谤”官司来惩罚在新加坡发行的报纸,或像这次一样,取消西方报刊的发行执照,由此来“杀一儆百”,恫吓媒体不得发出批评之声,是李光耀父子在新加坡统治的惯用手法。

据统计,从1965年至今,李光耀在其控制的新加坡境内控告媒体和政治反对派领导人“诽谤”的官司,多达24宗,其中包括英国《经济学人》,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旗下的《国际先驱论坛报》、纽约《布隆博格新闻社》,马来西亚《前锋报》,亚洲金融网站等等。除两宗正在审理外,其它全部都是李光耀“胜诉”。全球二百多个国家,没有哪个国家的领导人像新加坡这样,控告媒体和反对派“诽谤”的次数这么多,而且全部都 “胜诉”,获得数十万美元的“赔偿”,简直可以进入世界大全的记录。仅仅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新加坡的法院根本不是独立的,而像是李光耀自己家开的。

“记者无国界”组织公布的最新“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在167个国家中,新加坡排名第140位,排在赞比亚、海地、巴勒斯坦、黎巴嫩、卢旺达、阿富汗、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之后,而和共产中国、利比亚、北韩等名列其后(中国倒数第九,利比亚倒数第六,北朝鲜倒数第一)。

李光耀父子不仅试图用所谓“诽谤罪”封住在新加坡发行的西方报刊的嘴,更用诽谤罪和罚款,让在野党领袖倾家荡产,不让反对派发出批评之声。例如反对党领袖徐顺全博士,原为新加坡国立大学讲师,但在宣布组党,挑战李光耀之后,就被学校开除,理由是他用了学校136元新币(不到一百美金)邮寄了他夫人的论文到美国。随后他又遭到李光耀的“诽谤”控告,罚款几十万。

上个月,新加坡高等法院又再次判决徐顺全和他的妹妹(反对党总部成员)“诽谤”李光耀父子,要他们做出“名誉损失赔偿”。新加坡的人权律师邓亮洪,因为替徐顺全说了几句公道话,也被李光耀用诽谤罪打得倾家荡产,最后被迫逃到他国。新加坡前检察长、律师公会会长萧添寿,因以独立身份参选挑战李家父子,结果也是遭到迫害,最后流亡美国。

在新加坡,不仅政治反对派遭到迫害,媒体被管制,即使影视界,也不例外。新加坡导演施忠明拍了一部记录徐顺全的记录片,结果被控违反“影视法”,遭警方传讯,最后片子和机器都遭没收。

在缺乏媒体和政治反对派监督的新加坡,李氏家族几乎控制了所有的政治和经济权力。据不久前《香港经济日报》引述的世界各国领袖薪水排名,李光耀的儿子、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年薪竟高居全球之首,达60万美元,不仅超过美国总统和日本首相,甚至比英国首相布莱尔的薪酬多近一倍。而在新加坡,只要有人敢批评这一点,就要被李氏父子告为“诽谤”,然后就是巨额罚款。

最近,中国政府颁布规定,外国媒体的执照权,归中共喉舌新华社审批,包括他们在中国发布的新闻,也要经新华社审核,等于把外国媒体,也纳入中共的控制之下。最近新加坡政府也规定,对国际知名的六家报刊,包括《新闻周刊》、《时代》周刊、《金融时报》、《远东经济评论》、《国际前锋论坛报》,都正式列入受管制的外国刊物,要求他们在当地有律师,并事先交付20万“保证金“,也就是一旦李光耀们告他们“诽谤”,胜诉后一定能拿到“罚款”。

《华尔街日报》10月6日发表社论说,“所有在新加坡发行的西方报刊,都受到新加坡政府的各种刁难。新加坡有世界一流的经济,并想成为该地区的金融中心,还期待成为中国和印度两大国之间的服务之桥,但如此严格限制信息的自由流通,不利于实现这样的目标。”该社论最后感叹说,“《远东经济评论》已在亚洲发行60年了,我们期待有一天,它将再次在新加坡发行。”但《华尔街日报》的期待不会很快实现,屡屡受迫害的新加坡反对党领袖徐顺全最近表示,“新加坡是个经过巧妙包装的极权国家”。

新加坡的例子再次说明,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不民主,就不会有真正自由的媒体环境,也不会有言论自由的保障,不管它的经济发展到何种先进的程度。

---

分类题材: 政府制度_policy , 社会_society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