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新加坡高院判編輯有罪

19/03/09

作者/来源: 中央社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

新加坡總檢察長控告「華爾街日報」駐紐約社論版編輯寇克派屈克( Melanie Kirkpatrick )藐視法庭一案,新加坡高等法院今天判決這名資深編輯有罪,罰款1萬新元。

另外,寇克派屈克也必須支付另外 1萬新元(約新台幣22萬元)法律費用給總檢察署。寇克派屈克委任律師對這項裁決並未提出異議。

這是新加坡政府以訴訟方式,就同一案件對三位編輯提出告訴。寇克派屈克在紐約「華爾街日報」擔任社論版編輯。

另兩名被新加坡政府控告藐視法庭的編輯是「亞洲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 Asia)國際部主任赫茲伯克(Daniel Hertzberg)和行政總編輯葛蘭西(Christine Glancey)。

檢察官表示,由於寇克派屈克決定讓三篇影射新加坡司法不公的文章在「亞洲華爾街日報」刊登,因此必須為此負責。

「亞洲華爾街日報」去年6、7月分別刊登兩篇社論和一篇致編輯的信,被新加坡總檢察長認為內容影射司法不公,暗指新加坡法庭是政治人物和執政黨打壓異議人士的工具,因而控告出版「亞洲華爾街日報」的道瓊亞洲出版公司(Dow Jones Publishing Co. Asia)藐視法庭。

這些文章,一篇描述新加坡民主黨( Singapore Democrats Party)秘書長徐順全、徐淑貞兄妹和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總理李顯龍父子的誹謗案官司。

另一篇名為「判斷新加坡的司法制度」的文章,則引用了國際律師協會人權研究會(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s Human Rights Institute)發表的人權報告,批評新加坡限制政治言論自由、人民集會,還嚴格控制媒體,同時也主、客觀地關切新加坡司法機構的獨立性和公正性,尤其是案件當事人涉及執政的人民行動黨利益。這篇文章也平衡地引述了新加坡政府反駁的聲明,指上述說法不實。

高等法院認為上述文章內容影射新加坡司法系統存有偏見、缺乏公正和獨立性,去年11月裁定道瓊亞洲出版公司藐視法庭罪名成立,罰款 2萬5000新元(約新台幣55萬元),並且還要支付總檢察署 3萬新元(約新台幣66萬元)的法律費用。

---

分类题材: 新加坡模式_sgmd , 政治_politics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