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中国季刊》是什么货色(杂文)

14/10/17

作者/来源:符懋濂 (2017年9月15日)

早在1960年代,作为中国观察者,我就读过《中国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它给我的初步印象是:以反共反华为宗旨的冷战产物。最近,有位朋友还提醒了我,该季刊和美国中情局(CIA)有关,印证了我的“初步印象”或感性认知,准确无误!再经查看《维基百科》,发现《中国季刊》原来是中情局在1960年创办的,由其属下一基金会资助出版。对此,西方与本地媒体几乎一概讳莫如深,令人佩服。

1967年,为了披上学术权威的外衣,《季刊》转交伦敦大学某研究院编辑出版。然而,The leopard has never changed its spots,此刊物的反共反华的本质依然如故,后台老板是谁不言而喻,所以始终不准在中国大陆公开销售。就在上个月,据媒体报道,《中国季刊》网页上三百多篇文章遭删除(不久又恢复),因其内容涉及中国许多政治敏感课题,包括文革、台独、疆独、藏独、港独等等,闹得沸沸扬扬。于是,免不了有人乘机大作文章,胡乱攻击中国政府,为出版者鸣鼓申冤,甚至借此为《中国季刊》打广告、做宣传!

那么,就事论事,这一披着学术外衣的刊物,究竟是什么货色?半个世纪以来,它在“中国研究”方面又扮演着什么角色?在我个人看来,表面上它打着显然是“学术研究”、“学术自由”的旗号,但是骨子里仍然以反共反华为己任。它一方面兜售西方所谓“普世价值”,巧妙配合西方的对华“和平演变”谋略,不断“预言”中共政权即将崩溃,并试图破坏社会主义体制,颠覆中国政府;另一方面却鼓吹“中国威胁论”——威胁亚洲国家与世界和平,什么“骨牌论”、“朝贡论”都是季刊里某些西方“学者”所津津乐道的!

为了建立其“学术权威”地位,《中国季刊》经过很精细、很专业的包装。历届主编据说都是“中国通”,并针对投稿制订了“很高录取标准”,录取文章不超过25%。文章一旦发表,作者必获得丰厚的稿费报酬,也是提升、维持其“学术权威”的手段之一。

总之,无论如何,《中国季刊》是穿着“学术研究”美丽外套的政治刊物,在反华大合唱中始终声音响亮!

---

分类题材: 历史_history, 政治_politics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