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华尔街日报》被法庭判罚款

26/11/08

作者: 星洲日报

国际财经报纸《华尔街日报》亚洲版(Wall Street Journal Asia)因藐视法庭罪名成立,其出版商道琼斯出版公司(亚洲)被法庭判罚款2万5000元(约6万令吉),罚款额为历来最高。

  高庭法官郑永光周二(11月25日)裁决,该报今年6、7月份所刊登的3篇文章影射新加坡司法不公正,并暗指法庭是政治人物和执政党用来打压政治异议者的工具,因此犯下藐视法庭的罪名。
  二十多年来第3次藐视法庭

  他认为该报必须受到严惩,因为这已是它二十多年来第3次藐视法庭。该报1985年10月和1989年12月曾因所刊登的文章藐视法庭而分别被判罚款6000元和4000元。

  《华尔街日报》亚洲版上两次藐视法庭时都只刊登一则文章。它这次却在短短3周内刊登3篇文章,而且由始至终都没有道歉或表示懊悔。法官认为这使它罪加一等。

  他强调法官的公正与独立性是司法制度的奠基。法官缺乏独立,就和盐没了味道一样。

  他重申,质疑司法公正会导致法治社会的基础动摇,甚至破坏国家的声誉并打击公众对司法制度的信心。

  影射新加坡司法不公正

  他也指出,《华尔街日报》亚洲版是一份向全世界发行的严肃报纸,读者群包括商业领袖和官方决策者等有识之士,因此相关影射新加坡司法不公正文章对新加坡具一定程度负面影响。

  这3篇文章是两篇社论和一篇读者来信。今年6月26日,该报刊登一篇社论,讨论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诽谤内阁资政李光耀和李显龙总理的法庭 案件Democracy in Singapore(新加坡的民主)、7月9日该报刊登由徐顺全撰写的来函Produce the Transcript, Show the Truth(出示审讯记录,证明事实)及7月15日刊登另一篇社论,讨论国际律师协会报告Judging Singapore’s Judiciary(判断新加坡的司法制度)。

  总检察长温长明教授11月初开审时代表控方向法官陈情说,这3篇文章涉及影射新加坡司法制度缺乏独立性,并暗示法庭因偏袒李光耀及其他政治人物,而判涉及诽谤案的政治异议者需付巨额名誉赔偿金。

  菲立‧惹耶勒南高级律师当时代表道琼斯出版公司(亚洲)辩护时表示第一篇社论并没有质疑司法公正,只是对新加坡诽谤法提出批评。

  怀有干预新加坡司法居心

  他指出第一篇社论见报后,该报全文刊登了李光耀新闻秘书杨云英的来函回应,因此当徐顺全来函回应杨云英的信时,该报没有理由不全文刊登徐顺全的信。他也辩称第2篇社论只不过提出了可加强司法公正的建议,并没有直接指司法制度缺乏公正。

  法官周二裁决该报确实怀有干预新加坡司法居心。

  “文章把政治异议的代价和诽谤政治人物而需付的名誉损失赔偿额划上等号,使读者以为法官在裁决时,并没根据案情做独立判断,而是受政治势力左右。”

  法官除了判道琼斯出版公司(亚洲)罚款2万5000元(约6万令吉)之外,也判它另须付3万元(约7万2000令吉)的堂费和法律费用给总检察署。

  该公关周二受询时表示公司还在斟酌判决,暂时无法针对是否要上诉作回应。

---

分类题材: 政府制度_policy , 政治_politics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