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李光耀死后的《联合早报》

18/12/16

作者/来源:商丘羊( 2016年10月26日) 南洋大学校友业余网站

  李光耀死了,他一心一意视为“国家大事”的《联合早报》也起了变化。

  当初,李光耀对该报总编辑林任君面授机宜,要把报纸视为“国家大事”办理,说穿了就是利用该报抹黑中国,让中国人民以及移民新加坡的中国人混淆视听,更让新加坡人民不要向往中国。此后该报对中国新闻大肆抹黑,故意放大负面新闻,缩小正面报道。天灾人祸,社会问题,都成为绝佳材料。一时之间,报馆训练了一批小记者,如韩咏红、沈泽玮、吴丽英等,纷纷从网上摘录报道,添油加醋,矛头直指中国政府,甚至公然批评中国政体,鼓吹改制,比起台独还要凶狠。

  由于中国正在改革开放,又因韬光养晦方针的误导,在所谓求取周边稳定,在与人为伴,与人为善的模糊指导下,该报看准有空子可钻,胆子越来越大,报道越来越凶,几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总编辑换成吴新迪后,对华编辑方针照旧,那群小记者依然在中国活动,十分起劲。该报得以长期肆无忌惮地在中国进行不利中国的报道,是中国方面姑息养奸,疏于防范的态度使然。

  然而晴天霹雳,李光耀突然死了,一时之间,该报茫然无绪,陷入何去何从的困境中。很明显的,李光耀死后的日子里,该报的报道进入冷却时期,负面新闻减少。目前,还看不出李显龙有接管该项“国家大事”的迹象,但是从李显龙的种种反华言论中,该报所作所为,是一直配合李光耀反华的立场。

  最近,该报又似乎放缓了反华的报道,负面新闻进一步减少,而且出现一个奇特现象,在报道时不忘提及《联合早报》与名人的互动,是否真是如此,还是自加添置,有待考证。

  李光耀虽然死了,但是相信,舆论是一种影响深远的工具,只要新加坡继续反华立场,且又根据“狗改不了吃屎的习惯”定律,该报是不会改变其方针的。

  1971年,李光耀为了控制舆论,制造了“报业风波”,此后,把《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强制合并为《联合早报》,从董事部到编辑部,都交由行动党党员把持,直至今日。该报社论由所谓社论委员会操纵,社论委员轮流执笔,共同审查,看起来像是作风民主,然而仔细分析,不过是一群冬天里的刺猬,互相取暖,又互相提防。而所谓言论版,经常执笔的几个,如吴俊刚、严孟达……,尽是党员身份,像这样的言论,能够反映真实现状者几稀。此外,还有几个外来的投机分子,如郑永年、纪贇等,都是内心失意,投贼问路之人。至于读者之声,李光耀当初让它存在,是打算以它作为虚拟的反对党,但是读者投稿内容不能超出对行动党不利的底线,况且一些投稿者还是行动党的支持者。数十年来,李光耀牢牢掌控华文日报,而另两份黄色晚报更是用来迷惑小市民的麻醉药。舆论在手,还想出以舆论来对付中国,真是奇想联翩,老谋深算。报纸是为政治服务,于此得到生动的解答。

  李光耀死后,该报并没有进行检讨今后的办报方针,也就是还在原地踏步,故步自封。说到底是因为李氏家天下的阴影仍然盘旋未去,报馆里的编辑、记者,要不是得过且过,就是麻木不仁的一群。

---

分类题材: 政治_politics , 新加坡模式_sgmd

《新加坡文献馆》